黃少澤拜訪珠人大常委會主任潘江
用足用好珠立法權促規則銜接
【本報消息】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訊: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、澳門時的重要講話與指示精神,深化澳珠、澳琴法治協同與規則銜接,澳門行政法務司司長黃少澤前日率代表團赴珠海,與珠海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、主任潘江座談交流。
會上,雙方深入討論用足用好經濟特區立法權、加強澳珠、澳琴規則銜接機制對接。同時,就建立常態化的立法交流合作機制達成初步共識。
黃少澤指出,今年適逢國家“十五五”規劃與澳門特區“三五”規劃的開局之年。國家規劃明確提出支持深化規則銜接與機制對接,深化“琴澳一體化”發展。“三五”規劃文本亦將建立和完善立法協作機制列為重點方向。他期望透過運用珠海經濟特區立法權的舉措,發揮深合區作為制度創新“試驗田”的作用,營造更趨近澳門的法治環境。
潘江稱,珠海經濟特區因改革而生、因開放而興。用足用好珠海經濟特區立法權,既是中央賦予珠海的光榮使命,也是服務澳門、服務深合區建設的重要職責。珠海人大將一如既往地秉持初心,把握服務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,以更大力度推進涉深合區立法供給,努力形成更多可複製、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。
攜手“兩制”創新
雙方同意未來進一步強化常態化交流協作,攜手探索更多“兩制”銜接創新舉措,為豐富“一國兩制”成功實踐新示範,作出更多貢獻。
出席座談的珠方代表還包括:珠海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、副主任潘偉明,珠海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員、二級巡視員雍靈,珠海市委台港澳辦(市台港澳事務局)主任(局長)黃萃,珠海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員、常委會法工委主任黃宇菲等。澳方代表則還包括:澳門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曾翔,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張國華,法務局代局長吳子健、副局長邱顯哲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