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河流的暢想
一周年前,把家搬到通州。切身感受是,彷彿回到了江南。
大小河流縱橫交錯,小區附近三公里以內就有五條大小河流,因此煙雨天氣特別多——一個好處是,把折磨我二十多年的鼻炎差不多給治好了。為此心情大好,經常會眼望流水,心飛江南。甚至幻想不久的將來或許可以乘船由北京下江南,到蘇杭遊玩,體驗一下京杭大運河航運暢通時代的水上生活況味。
眾所周知,水陸空,以水上交通成本最低,最環保。順風時,扯起風帆,船隻就能行進,不需要耗費油煤之類能源。現在我面對隨處可見的河流,心裡偶爾會冒出一句感嘆:“太浪費了!”晝夜不息的流水,可以是很好的一門交通運輸生意,如今卻是空無一物,連疏濬河道的挖泥船都難得一見,只有一些水鳥或者成群的海鷗在水面上起伏飛翔,追逐嬉戲。不是說“青山綠水,就是金山銀山”嗎?通州這遍地的綠水,卻這樣被閒置不用。水為財,汩汩東流的只是水,實在有點可惜。
有人可能會說,坐船太慢了。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。喜歡快的照樣可以去坐高鐵,乘飛機。但是,喜歡慢生活的,就可以泛舟而行。隨着AI技術的快速發展,人工將大量被取代,有閒暇時間的人會越來越多,每個人的閒暇時間會越來越長,就像歷史進入明清時代,工商業的出現與發展,城鎮出現了大量閒人,詩詞與短篇小說不能滿足他們的文化消費需求,因而導致了長篇小說的繁榮。AI的發展,必將使慢生活越來越受到有閒大眾的歡迎。
我希望,文旅部門盡快對發展水上交通的事情進行調研、佈局,允許私人置辦船隻——反正老百姓一直以來都在繳納着車船稅的。
亞 瑟